赵勇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07-10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7月5日至9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到贵阳市、毕节市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调研,深入到村寨、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党政干部、各族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黔东南州老屯乡长滩村非遗体验馆

赵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赵勇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教育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武装干部、武装群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做到全覆盖。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包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让中华文化不断浸润各族人民的心田。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三交”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深化东西部协作和“组团式”帮扶等,构建更深入更广泛的互嵌式发展格局,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共同进步。以开放放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各民族代表人士走出去,有情感、有温度地讲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和中华民族形象,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调研台江县职业技术学校

贵州省民宗委、国家民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