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举办2022年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

日期:2022-07-06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举办了2022年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学校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共29项,其中思政教育活动7项、日常生活劳动锻炼8项、生产劳动锻炼6项、服务性劳动锻炼8项。

一是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正确劳动观。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为载体,组织全校学生5000余人观看“中国梦·劳动美”特别节目;举办“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征文大赛、“劳动最美丽·记录最美的劳动瞬间”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最美劳动者”主题劳模大讲堂及“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让劳动精神扎根校园、浸润心田。

二是组织日常生活劳动锻炼,让学生在劳动中提高认知、出力流汗、磨炼意志。组织开展“民大学子在劳动”实验室整洁活动,约3000余名各院学子携手共创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环境;组织“节粮爱粮,青年有为·光盘行动,你我同行”食堂志愿服务、“快乐‘食’光·劳动最光荣”校园劳动志愿服务活动、“香飘万粽·端阳传情”端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展青春风采·望劳动花开”寝室神器制作大赛等,塑造强健体魄、健康身心、健全人格。

三是加强生产劳动锻炼,促使学生在创造型劳动过程中感悟劳动价值。学校在太平园校区建立首个校内劳动实践基地,预科教育学院实行“一班一田”,500余师生从拓荒开垦、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排涝抗旱、采摘果实等全方位参与劳动体验。组织开展“劳动创造·变废为宝”学校第一届寝室旧物创意设计大赛、“中草药香谱传承·创意手工比创新”药材手工艺大赛、“巧手展文化风采·同心传民族风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劳动技能培训活动、“能工巧焊·匠心独具”焊接工艺大赛等,让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四是拓展服务性劳动锻炼,提升学生在劳动中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能力。学校设立勤工助学岗位1380余个,提供校园清洁、农耕劳作、食堂帮厨、寝室卫生等多种劳动锻炼机会,组织“聚青年之力·绘美丽成都”环保志愿活动、“爱之家”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温暖行”家电义务维修活动、“阳光同行”心理志愿服务、“以花为名·我为校园添风采”美化校园活动等,通过“田间课堂”锤炼民大学子过硬本领。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劳动教育新举措,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内涵建设,力争将专业学科融入劳动实践基地,增大劳动实践基地的辐射面,最大限度发挥劳动实践基地的作用,引导学生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培养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