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推进会

日期:2022-07-04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6月29日,云南省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推进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和良辉主持。

会议强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要发挥新的测评指标“指挥棒”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突出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二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强调创建工作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以各民族青少年交流、各民族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计划为抓手,同时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创新方法、改进作风。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把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治理、创文创卫等工作深度融合,做到有形有感有效。认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入法,高效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

全省16个州(市)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分管副州(市)长,民族宗教委(局)主任(局长),29个省直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代表,共计81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