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启动民族地区“推普兴乡”行动

日期:2022-06-20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6月16日,贵州省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暨业务培训会在贵阳召开。

会议指出,在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兴乡”行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级民宗部门要进一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和培训需求,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对象精准。要针对群众的不同特点,立足实际需要,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合理安排培训内容,通过“推普兴乡”行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让他们能更好领会党的民族政策和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掌握一门技术助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启动会上开展了《2022年民族地区“推普兴乡”行动实施方案》业务培训。方案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统筹兼顾、融合发展”“实效标准,助力乡村振兴”等五项基本原则,以帮助民族地区存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能听懂普通话,会用普通话进行简单交流为目标,倡导现代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增强文化自信和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通过精准工作对象、拓展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强化跟踪服务等实施内容,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培训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落实考核奖励、总结工作经验等实施步骤,扎实开展“推普兴乡”行动,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