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项举措支持民族地区发展预制菜产业

日期:2022-06-14  来源:广东省民宗委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广东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民族地区资源禀赋,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预制菜产业。

一是领导重视支持,高位推动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省委书记李希在今年4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要积极发展预制菜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农业专业镇、知名农业品牌和大型龙头企业,更好对接湾区大市场。省长王伟中等省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指导,对民族地区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出工作要求。

打造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发展。民族地区因其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和民族特色的风味美食而在发展预制菜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需求,广东省民族宗教委选取连南瑶族自治县为试点,聘请第三方编制《连南瑶族自治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分管领导带领有关专家学者团队赴连南瑶族自治县进行对接和产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预制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讲解,对连南的农业产业资源、预制菜产业发展、预制菜产品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进行探讨交流,为下一步做好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规划夯实基础。

出台政策文件,保障科学发展。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从产业竞争力等四个方面,为民族地区发展预制菜产业带来机遇和安全保障。同时,省里即将出台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预制菜产业。

完善帮扶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发挥对口帮扶机制作用。继续安排广州、深圳、东莞和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结对帮扶3个自治县和7个民族乡,并结合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帮扶。二是发挥专题会议制度作用。坚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每年召开一次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包括预制菜产业发展等问题。三是坚持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及时调整省领导挂点联系自治县,帮助解决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拓宽资金渠道,保障产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涉农财政资金,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通过专项债、低息贷款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保障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努力形成政府部门、科研院校、金融保险、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电商平台、媒体机构共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2022年4月30日,平安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与广东雪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完成首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预制菜综合保险”签约,为民族地区预制菜产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