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公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

日期:2022-06-02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5月30日,《中央民族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公布。方案包括“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五个部分。

方案明确,学校2021—2025年建设周期整体建设目标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国一流大学中的独特作用和贡献更加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标杆作用更加突显。民族学一级学科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形成以民族学一流学科为引领、一流培育学科带动、一流支撑学科助力、基础学科厚实的综合性学科体系。培养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人才,造就一批享有盛誉的学术名家和创新团队,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科建设方面,将以民族学为拟建设的一流学科主干学科,社会学、中国史、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学科。通过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形成以民族学学科为引领、学科间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带动中国语言文学、社会学、理论经济学以及音乐与舞蹈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哲学、教育学等一批学科发展;推动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新兴学科发展,培育国家安全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带动多研究领域形成学科群特色优势,支撑学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方案明确,2021—2025年将以推进五大建设和改革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落实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为主要建设内容,力争通过5年建设,在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双一流”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宣传部、国际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业务指导作用,负责有关专项建设任务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各学院对学科建设负主体责任,学院党政负责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具体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将着力完善资源筹集配置机制,深化完善学科专业评价、人才评价、学术评价、经费管理等体制机制,保障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