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建校71周年座谈会

日期:2022-06-02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6月1日,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庆祝建校71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陈小江同志在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四个服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校之要事”、肩扛“育之大责”,围绕“一阵地三基地”目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奋勇前行,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敏在讲话中表示,纪念学校华诞,回溯历史沧桑,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开创未来。71年来,一代代民大人谱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辉煌篇章,确立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追求,也孕育产生了“和合偕习、自信自强”的民大文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书写了“民大答卷”,这份答卷勾勒着自立自强的办学之路,透映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凸显着革故鼎新的创新风范。

杨敏指出,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赓续精神血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主线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五育并举”,系统回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治理体系立什么树什么”等问题。要扎根基层、扎根祖国大西南,在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体系、文化软实力支撑体系的过程中,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提升“四个服务”贡献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玉彬回顾了学校71年办学历程,并就贯彻落实陈小江同志在建校70周年大会和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推进“一阵地三基地”建设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表示,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就是要将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纳入管理培训和考核,深化基础研究和理论阐释;建成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就是要加强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队伍的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就是要积极构建“中华文化”教育体系,用好“第一课堂”主渠道,巩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深挖红色资源,让中华文化在“第二课堂”活起来;建成扎根基层、服务祖国大西南建设的重要基地就是要聚焦人才培养,整合学科资源,加强科研成果转化。

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经历、观察和体会,表达了对学校的深厚情感和深切期许。交流中,“感恩”“初心”“奋进”和“传承”成为了代表们最集中的表达。大家谈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师生工作学习搭建了良好平台,民大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作为民大一员将在未来发展之路上继续心系学校,传承“和合偕习、自信自强”的民大精神。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以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