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举办

日期:2022-05-2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5月21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路”学术研讨会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0余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执行会长麻国庆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周大鸣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段超教授五位专家,分别就“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推动跨学科体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符号象征过程”“沿海民族走廊对缔造中华民族的贡献”“都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等前沿问题做主旨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论坛围绕主题分六个会场进行研讨,先后有72位专家学者做报告发言。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积极互动,从理论研究、现实问题、实现路径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参会单位多、专家层次高、主题鲜明突出、交流研讨充分,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路两个维度进行不同层面的问题探讨,具有较好的学术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