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青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日期:2022-05-19  来源:民族文化宫   字号:[ ]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由民族文化宫和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青年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博物馆的力量——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民族文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

此次青年学术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和青年博物馆学者作用,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各族青年博物馆学者的学术交流,助力博物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国民族类博物馆和民族地区博物馆的学术研究水平在守正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与会青年博物馆学者代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博物馆理论与实践、博物馆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博物馆与文化产业、民族博物馆社会教育的职能转向和民族文物研究与博物馆知识生产等5个分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发言主题鲜明,精炼有力。既有关于民族文物的深入研究,又有对新时代下,民族与民族地区博物馆如何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发挥职能提出的思考和建议,体现了青年民族文博工作者的前瞻性和责任感。

与会青年学者表示,要一起努力,深入挖掘文物背后“四个共同”的故事,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多公共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释放博物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强大力量,发挥在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作用,共同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