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即将开展

日期:2022-05-18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字号:[ ]

中国民族博物馆与北方民族大学共同策划推出的“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即将在北方民族大学校园西区展出。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关于“四个共同”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为关键词,构建展览叙事框架,把各民族对于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历程所做的伟大贡献和深沉的历史记忆作为主要内容,讲述“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展览紧紧围绕“四个共同”的“物与史”,跳出传统博物馆以“物”为主的叙事方式,创造了一个关于古往今来各民族如何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轨迹中一步步成为“我们”的宏大叙事表达,生动讲述了一部汇聚56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而融铸出“我们”的动人故事。

该展览今后拟在全国高校以及社区巡展,将为高校青年学生、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供积极教育引导,为推动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