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日期:2022-05-13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民委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质量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健全工作机制,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学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层面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层面成立由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各学院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整体规划和重点任务,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工干部、班导师分工负责、挂图作战,建立就业工作台账,确保毕业生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实。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已形成学校统一部署、学院组织落实、辅导员和班导师重点推进、学生协同配合的“四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建立就业联络员首联制度,修订和完善《中南民族大学本科生就业工作考核方案》,调动全员的力量,合力推进,努力稳定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二、创新方式方法,在精准发力上谋良方。一是发挥“互联网+”优势。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市场人才需求,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利用线上平台和网络资源,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平台”“湖北省高校就业网络联盟”,发挥“互联网+就业”模式潜能,持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不同类型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二是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依托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就业合作,加强与湖北省人才市场、武汉人才集团、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广西人才市场、各地方引才工作站等机构的联系,开展线上大型招聘会9场,线上专场宣讲会90余场;举办线下双选会3场,线下专场宣讲会2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3.5万余个。三是促进政策性就业。动员和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选调生”“三支一扶”“城乡社区专项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三、注重全程指导,在精细服务上出实招。一是就业育人全程化。把就业教育、就业指导作为就业思政的重要内容,分年级、分阶段开展全程化就业指导课程,一年级开展生涯启航活动,指导学生认识自我,制定生涯规划;二年级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探索就业方向;三年级侧重就业能力指导和对社会需求认知,指导学生科学决策;毕业班根据学生就业意愿和素质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机会。累计开展八期职业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减少“慢就业”“躺平”现象,引导毕业生确定合理预期,培养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二是就业服务多元化。认真梳理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建立实名台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就业”和“招聘”精准对接的快捷通道,做到了供需有效对接、精准匹配。大力提升就业质量。2022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参加考研学生3600人,占比超过60%,各学院 “点对点”做好每一位考研学生的复试、调剂指导工作,提高录取成功率,目前考研录取率为22%。学校开设分层次、分类别、分地区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辅导班,提升学生考试的竞争力。组织实施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用好创业项目扶持政策,积极孵化更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就业帮扶精细化。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为1264名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通过家校联系、校友联络等多种方式开展有温度的就业帮扶。组织实施好“宏志助航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能力培训,帮助毕业生提高在简历撰写、求职面试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努力帮助学生快就业、就好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