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入选湖北省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 着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2-05-12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入选湖北省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切实发挥高校博物馆重要阵地功能,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请进来”。学校先后开展“小小讲解员走进民族学博物馆”“小朋友们来民博过六一”“端午放‘粽’,志愿先行”;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访学活动”“ 爱国心·民族情研学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民族情·志愿心伴飞活动”“武汉百万市民走进民博活动”“汉藏一家亲 天路遇知音--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等30余场,结合“云游博物馆”“云讲民族瑰宝”“云上小课堂”等线上平台,吸引广大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喜爱博物馆,近距离感受馆藏文物所蕴含的“四个共同”“五个认同”理念,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和价值观。近5年受教育人群达30余万人次。

二是“走出去”。学校以民族学博物馆为平台,主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与武汉市各中小学、湖北省图书馆、各街道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同心筑梦·民族团结”“心手相承·民族扎染技艺”等特色活动以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操作式等易于青少年接受的学习方式,在动手动脑的体验过程中,引导青少年真切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通俗易懂的宣讲内容,深受社会各界群众欢迎。

三是“练内功”。学校依托“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模式,先后投入使用文物3D系统、数字化交互体验系统以及全景导览系统,运用数字化技术记录、保存和展示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供青少年全方位了解文物知识,让科技力量赋能思政教育。民族学博物馆公众号开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定期推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民族团结故事,让丰富的展品“活起来”“会说话”,进一步丰富线上思政教育形式。此外,学校发挥自身民族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优势,积极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博物馆志愿服务学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