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11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民宗局   字号:[ ]

5月10日上午,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围绕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目标,抓纲带目、聚焦重点,奋力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挖掘南京历史文化资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夯实更为坚定的文化认同。

二是要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就学、教育医疗等问题,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公共资源保障;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让民族地区群众更多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渠道,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

四是要持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坚持各族群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