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日期:2022-01-19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1月14日,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省社科院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公保扎西、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出席并为中心揭牌,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德军主持,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干部代表和省垣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成立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通知》《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章程》。 

公保扎西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视察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青海各族儿女爱党、爱国、热爱民族团结的心声,是向全国讲好青海精彩故事的专门平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论断的理论指导之地、学术工作的交流之地、实践成果的升华之地,将为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公保扎西强调,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希望加快组建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集省内外民族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为青海所用。统战民宗要加强政治领导、业务指导和保障支持,社科院要主动进位,发挥智能优势,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坚持理论为实践服务,以青海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省情为样本,以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实为教材,以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效经验为基点,深刻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总结推广宣传青海民族工作的典型经验,争取每年都有一些生动而精彩、说服力强大、各地可借鉴、全国有影响的智慧硕果。

吴德军强调,要以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聚焦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紧扣示范省创建任务,发挥好研究中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团结带领各研究基地,把牢政治方向、丰富研究内涵、促进成果转化、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研究新局面、推动青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