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民委“科普边疆行”活动成效显著

日期:2022-01-11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2021年,国家民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科普惠民 科技强边”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下发《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普边疆行”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在边疆民族地区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委属高校和有关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科普活动紧扣基层民生需求,活动项目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效,受到基层群众赞誉。

     

委属高校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捐建科普活动室

委属高校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校捐赠科普器材、科普书籍,建设6个科普活动室,改善校园科普条件。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委属6所高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边疆省区民宗部门无缝对接、通力合作,在了解基层、群众科普需求的基础上,分别制订“科普边疆行”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创造条件落实任务要求。中央民大、中南民大、西南民大、西北民大、北方民大、大连民大分别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城区第三小学、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大新中学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小学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初级中学、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沙塘镇中心小学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蒙古族实验小学捐1所科普活动室,购置光纤传像束、动态窥视无穷电磁炮、天文望远镜、梵天塔、共振鼓、雅各布天梯、三相旋转磁场演示仪总价值78万元的科普活动室设备器材,用于天文、自然常识、物理科学实验、航模比赛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

科普活动室深受中小学生喜爱

科普团队采取多种形式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学生科学兴趣,浓厚校园科普氛围。西南民大航空航天知识、智慧科技示范科普团队为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中小学1000余名师生中分发科普手册,进行四轴无人机飞行展示及航拍、木质飞机模型教学等。为隆子县日当镇小学600余名师生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开展航拍、橡皮筋飞机制作教学。西北民大在新疆精河县初级中学开展“微生物世界和我们”等科普讲座5名精河籍大学生表演原创科学实验展演剧目“神探狄仁杰之雷电解密”。北方民大科普分队赴附属中学和西夏区十二小学通过视频演示、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天文、地质、医药领域知识讲解。大连民大教师为巴林右旗大板蒙古族实验小学开设“在线科普课堂”讲解智能无线充电、机械科学原理,进行实验展示师生纷纷表示,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奥秘,加深了对生活中常见现象的科学认识,激发了探究科学的兴趣和立志成才的抱负。

科普团队为中小学生讲解航空航天知识

科普教师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科普服务聚焦基层“急难愁盼”,解决日常民生需求。西南民大畜牧兽医学院科普专项小组赴西藏隆子县新巴村、聂雄村,以“藏汉双语”形式宣讲“畜禽疫病防控与科学养殖知识”,现场解决村民重点关注的奶牛疫病病毒防控、健康养殖饲草营养保障和微量元素补充等牛羊养殖中的困惑。免费提供牦牛疫病防控双语手册驱虫药物、舔盐和治疗牛腹泻病的藏兽药,捐赠“兽用B超机”等。开展“禁毒防艾 养生保健 优生优育 乡村振兴”知识宣讲,向村民发放药品宣传册,并实地考察新巴村奶牛养殖基地。西北民大科普分队为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文化社区居民讲解养生保健、优生优育、传染病防治等科学知识,为布热村40多名农民现场讲解玉米青贮饲料调制加工技术发放《健康养牛100问》《健康养羊100问》等科普手册。


西南民大为隆子县新巴村养殖基地捐赠设备、开展奶牛养殖座谈

北方民大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服务队赴隆德县利用2个月时间,深入10个田间地头牛圈大棚,100多家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生产指导和规划设计等讲座,共计6700多人次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在畜牧、养殖、旅游、电商和种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大连民大组织研究生科学知识宣讲团,中俄边境的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农牧民开展“草地利用与管理”科普宣讲活动协助农牧民完成物种调查、植物群落特征测定、收获地上生物量等工作,传授适度刈割留茬收获更多牧草的科学方法

   

大连民大教师为农牧民讲解植物特征和草原土壤特征与保护

聚焦民族工作主线,开展多项志愿服务,不断拓宽活动内容。中央民大大学生科普志愿团队100余人利用暑假赴云南开展科普宣传、科普调查等服务活动,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等个领域其中赴普洱市调研实践团提出宁洱县经济资源挖掘、利用和整合,以及经济发展策略建议。赴大理调研实践团,提出当地搬迁社区日常生活变迁与重塑等工作建议西南民大在隆子县第一中心幼儿园开展“童语同音”推普活动,为隆子镇小学、日当镇小学、隆子镇中学举行5场学术报告捐赠价值3万余元国家通用文字普及类图书


科普团队进课堂宣讲科学知识

委属高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到田间地头。“科普边疆行”活动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教科司同委属高校以高度的为民情怀,密切协作,合力推进活动扎实开展。西南民大科技处副处长曾锐带领畜牧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4个团队及校医一行26人,一路翻越高山,克服高原反应,走进平均海拔4100米的中印边境县山南市隆子县,历时10天开展科普活动。西北民大副校长白日霞亲自带队,全程指导西北民大在新疆的科普活动。大连民大等高校的科普老师也都以服务边疆民族地区为己任,克服疫情、调课、家庭及身体等困难,有的积极准备课件资料,有的现场授课、视频讲解科技知识,有的跋山涉水、走村串户投入各项科普活动。

“科普惠民 科技强边”的同时,科普活动也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平台。西北民大新疆博州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着眼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为双方下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决策咨询合作和生物技术、养殖技术、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深度合作制定了路线图。中南民大与广西大新县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深入对接研讨,下一步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连民大拟与巴林右旗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查干沐沦苏木牧民开展旅游开发、文创设计。

西北民大与新疆博州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科普服务紧贴需求,受到基层大力支持和群众普遍赞誉。“科普边疆行”活动受到有关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民宗、科技、科协、教育等部门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新疆博州党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巴音克西等主要领导出席西北民大与博州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在活动落地方面给予支持。西北民大捐建精河县初级中学科普活动室之后,精河县科协向该校捐赠“科普大篷车”仪器设备20多台),扩建后科普活动室由原来的120平方米增加到200平方米,科普仪器设备增加到60余台套,为该校申报市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西藏自治区民委、山南市民宗局领导和隆子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和参加西南民大在当地“科普边疆行”活动。活动中,广大师生、村民积极参与互动,主动添加科普老师的微信和电话,搭建远程技术指导、知识辅导和健康咨询的桥梁

   

科普分队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科普讲座

新疆博州政府办公室、精河县政协、精河县教育局等领导出席西北民大的科普活动室捐赠仪式。新疆精河县初级中学校长表示“此次捐助活动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西北民族大学对精河县初级中学教育事业以及全体师生的关爱和温暖。这份深情,令人感动,令人难忘,我校将用好科普设备,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们的社会发展培养后备科技人才。”精河县村民说:“村里面养殖户比较多,青贮饲料加工正是我们目前急需的技术,做好青贮饲料加工才能保证牛羊顺利过冬,以前都是自己加工的,不懂保鲜技术每年都发生饲料发霉变质的情况,西北民族大学老师解决我们以往的困惑”巴林右旗苏木镇干部反映大连民大专家的科普讲解,让他们对当地的草地资源与土壤特征有了更详细和更深的认识,为管理草原提高牧草产量提供了有力依据,有助于当地畜牧业发展、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草原管理和利用,有利于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

“科普边疆行”活动受到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相关媒体的关注报道。西藏自治区民委官方网站、新疆博尔塔拉电视台(博尔塔拉新闻)、博尔塔拉报、微信公众号(博州零距离)、搜狐网、今日头条等网站和媒体实时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