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自治州印发通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日期:2021-12-24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民委   字号:[ ]

近日,甘南藏族自治州印发《关于开展“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两代表一委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的通知》,自2021年12月上旬在全州范围内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活动。

此次将重点开展13项活动:一是召开州委民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意见,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参与讨论。二是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三是广泛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形式多样的民族联谊交流、互帮互助活动,体现共同体的包容性,增强共同体的生命力。四是实施“石榴籽”工程,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寺庙、进医院、进景区、进军营,培植共同体意识的思想灵魂。五是开展党代表“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六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宗教界人士的专题培训,做到聚同化异、凝神化心。七是立足各行各业,利用节庆节点,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体育比赛、书画展览、摄影大赛、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免费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八是全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改革,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能力培训,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九是充分发挥各级统战、民族工作部门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州委党校、州社会主义学院等主力军作用,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做好宣传阐释、教育培训、专题辅导工作。十是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建设好网上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十一是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青少年参观考察民族团结进步教基地和“重走长征路”、“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群众性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十二是开展人大代表对《甘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活动,汇聚各方面智慧,凝聚各层级力量,为做好《条例》修订完善工作做足充分准备、创造前提条件。十三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全力办好2022年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