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开全市民族乡村经济工作会议

日期:2021-12-24  来源:北京市民宗委   字号:[ ]

12月24日,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民族乡村经济工作会,重点研究部署推进“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民族宗教委、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情况的汇报。副市长王红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对民族乡村振兴重要性的认识。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发展道路,努力在示范带中形成民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率先实践,为全市乃至全国民族乡村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二要把准政策方向,以新标准新要求谋划好示范带建设。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融入乡村规划、宣传引导、特色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持续增进共同性,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整合怀柔区民族乡村市级非遗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资源,打造一批富有京韵农味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精神情趣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集文化展示、艺术交流、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森林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新地标。三要抓好任务落实,确保示范带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快建立示范带范围内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协调推进水、电、气、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多形态的民族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延伸现有村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链,激活各类发展要素,继续加快民族乡村耕地、闲置民宅的经营权整合流转。打造主导支柱产业和地方品牌拳头产品,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