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推进“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11-29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开展一线调研在紧密结合实际上下功夫

学校结合国家民委系统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把全校范围内的察民情、访民意工作作为推进学校“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

针对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认真研究谋划,制定《西北民族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调研工作方案》,设置10个宣讲调研专题,以“到实地、访实情、办实事、出实效、得实惠”为基本要求,以听取汇报、集体座谈、单独访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为主要方式,面向全校54个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访谈3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师生、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为开展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调研的基础上,学校研究制定“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分三个层面共350项,分别是国家民委下达的9项、学校领导班子的34项、校属各单位的307项。截至目前,落实国家民委层面的9项中,已办结7项,2项正在办理中。学校领导班子层面的34项,已办结29项;校属各单位备案学校的307项中,已办结233项,其余74项正在积极推进中,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锚定急难愁盼在回应师生关切上下功夫

针对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学校多措并举,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获得解决,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化解。

在为教职工办实事方面,学校争取并配合地方政府实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通过共管共建附属幼儿园、中小学等方式,根本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难问题。优化教职工体检项目,丰富体检项目选择,最大限度满足教职工体检需求。办好学校老年大学各项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开展培训,让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学。特别是,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甘肃省社保局同意学校按照现有在编在职和退休人数全员参保,并按包括校内绩效工资在内的实际工资水平统计缴费基数,有力推进在编在职和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工作。

在为学生办实事方面,学校深化食堂改革,招标引进社会优质资源经营食堂2个,增加菜品,改善饮食质量。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将校园网速提高20%,月额定流量由30G提至40G,超流量费用下调50%。开展本科“强基行动”,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培训,提高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强化就业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暑期留校学生开展考研公共课及面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等专项辅导。延长图书馆、公共教学楼自习室等学习区域开放时间,满足学生学习、备考刚性需求。以“绿色通道”保障22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及时对家庭遭受洪涝灾害的50名河南籍学生给予5.3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完成兰山居1号学生公寓维修加固项目,维修两校区教室损坏的桌椅,粉刷毕业生宿舍,更换学生公寓宿舍窗户等等,逐步改善学生学习、住宿条件,让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学生。

在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出台全面加强课堂主阵地管理,进一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运行办法、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外事工作归口管理规定等60余项规章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

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上下功夫

学校结合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的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族师生自觉成为服务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作岀应有贡献。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多语言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辐射全国,贯通中亚沿线、联通东盟各国的电子商务品牌,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民大智慧。参与建设军民融合项目“‘一带一路’多语言智能处理与人文社会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甘肃省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新建太子山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太子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建立与动态监测等研究。

在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上,学校按照国家民委安排,组织编写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培训教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简明学习读本》,研发网络学习APP平台。经前期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等程序,学校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师生通过调研、宣讲、支教等活动,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工作。

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学校继续选派驻村干部赴甘肃省临潭县,真心真情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临夏州、甘南州等地的乡村、社区,师生们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现场培训,从专业角度积极献智献策,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做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