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三抓”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日期:2021-11-25  来源:云南省红河州民宗委   字号:[ ]

11月24日,红河州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给临沧市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提出政治站位,把沿边49个行政村建设成为边民富、边疆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带领边民守好神圣国土。

一是抓示范。认真总结2021年实施的绿春县半坡乡二甫新村、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河口县瑶山乡五道河村、河口镇城郊村八条半村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做法和经验,健全完善组织领导、项目资金整合、评估验收等相关制度,为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夯实人才、制度基础,力求把边境村寨建设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二是抓规划。强化对绿春、金平、河口3个境县13个边境乡镇49个沿边行政村540个沿边村寨的调研,全面掌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和边境综合治理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标“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6大项19个小项具体指标,加快编制《红河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2021—2025年)规划》和自然村“一村一方案”,将中央和省级更多项目纳入边境村寨建设“盘子”,规划计划投入资金16.7亿元,做到政策、项目、资金和人才向边境地区聚集,推动边境地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是抓融合。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推动红河南部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与强边固防、边境地区乡村振兴、沿边开发开放相结合,不断补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边民综合素质、构筑边境安全稳定屏障、加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自觉,筑牢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稳荣稳定的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