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努力打造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基层联系点南宁样本

日期:2021-11-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今年4月,南宁市民宗委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基层联系点。南宁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落实基层联系点八项工作职责,按照“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中肯、先行先试有亮点”的要求,通过采取“三注重三建立”举措,努力把基层联系点打造成为推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城市民族事务法治化体系和机制的前哨点和实践基地,成为民族工作部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南宁样本,并初显成效。

注重机制保障,建立“1+10+7”工作体系

南宁市民宗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民委城市民族事务依法理基层联系点的工作方案》,通过构建“1+10+7”工作体系,强化工作机制建设,保障基层联系点有效运行。即“1”个基层联系点:以南宁市民宗委作为国家民委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基层联系点;“10”个基层联系站:以南宁市司法局、兴宁区望仙坡社区、江南区二桥西社区、青秀区新竹社区、良庆区三叠石社区、邕宁区红星社区、武鸣区红岭社区、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西乡塘区北湖街道办万秀村为国家民委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基层联系站;“7”项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工作制度、座谈会制度、调研工作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工作制度、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普法宣传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总结推广制度七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民委城市民族事务依法联系点工作职能,及早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增强法治思维,改进法治方式,提高法治水平。

注重活动带动,建立“6个一”工作法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每半年开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主题活动一次、每月开展集中走访一次每年适时开展立法征求意见活动一次、每季度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本市地方性法规宣传普及活动一次、每季度组织学习培训一次、每季度组织一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体活动“6个一”工作法,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为载体,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广泛性。基层联系点站建立以来,共组织主题文化活动47次,集中走访征求意见109次,普法、培训活动66次,征集到涉及民族事务意见建议34条。

注重载体创新,建立三个工作平台

通过搭建“逢四说事”和“老友议事会”工作交流平台,实现各族群众参与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有地方说、有人听、有人办”,夯实基层联系点群众基层;通过组建“红石榴专家组”和“红石榴法律援助小分队”并开展系列活动,构建覆盖全市的各界人士志愿参与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新模式;通过创新“三社联动”社区基层治理平台,推进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群众参与覆盖率。通过建立这三个平台,在联系点站与各族群众之间搭建起了联系沟通的有效渠道,使基层联系点站能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和掌握各族群众反映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得以及时研判和提出解决的措施。

(南宁市民宗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