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日期:2021-11-23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重庆市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各中小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举办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二是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载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校充分利用知识讲座、宣讲报告、校园广播、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朗诵比赛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民族知识、民族政策和民族英雄事迹。重庆西藏中学、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等内地班学校的教师利用暑期赴西藏、青海开展走访送学,让藏族学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切实加强课程设计,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各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同时充分挖掘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元素,使主题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四是持续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各校充分利用文化走廊、楼道、围墙、宣传栏等宣传革命先烈先进事迹、中华名人名言警句、中华民族多彩文化,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学生学习西兰卡普、刺绣、蜡染、剪纸、制陶等传统手工技艺,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