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第十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启动

日期:2021-10-22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10月16日,大连民族大学举办第十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启动仪式暨第九次边疆学子看大连活动出发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包和平,全体学生工作者及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陈明华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各族师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落实脉络、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把求知与奋斗作为人生的底色,抓住人生黄金期,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在民大”,持续构建“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全校师生要积极参与各项教育活动,持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打造成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活动。

启动仪式后,近300名来自边疆地区的学子赴旅顺日俄监狱、旅顺博物馆、白玉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来自云南的新闻212班李富艳说,“当看到日俄监狱的暴戾残酷以及今日祖国的山河秀丽的鲜明对比,令我深切感受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会将这次活动的所思所感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来自新疆的网络工程211班江拉尔·巴哈江说,“感谢学校能够为我们提供一起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在这里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与快乐,与各族学子在感受大连的这座城市历史文化中切身体会建党百年来我国的不断发展,今后我定要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十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以“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百年荣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促进各族师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打造“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紧密结合,与“大思政课”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不断提升,丰富载体,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14项教育活动中,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