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日期:2021-10-08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9月30日下午,河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廉毅敏出席。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效落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地区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民族工作取得历史性新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兄弟省区市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和提升。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民族工作。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河北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开创河北民族工作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河北实际全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引导全省各族群众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二要坚持正确把握民族领域重大关系,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引导全省各族群众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切实做到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发展;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三要坚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心铸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现代文明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四要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支持民族地区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五要坚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加强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深入开展“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着力抓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保障,全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要坚持扎实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完善民族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压实工作责任,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狠抓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要狠抓组织建设,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狠抓督导考核,形成鲜明导向,不断开创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力量。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分析当前形势,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正确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开创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省民委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