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民族地区开展支教服务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2021年,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17名队员分别前往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民族地区,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2020年8月,中南民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13名成员分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西藏山南市乃东区、贵州铜仁市印江县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支教团成员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地方,圆满完成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收获累累硕果,受到多方好评。湖北分队承担了来凤县高级中学、高平实验中学数学、生物、政治等课程教学任务,组织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儿童美育为主题的“青蓝计划”,并参与服务地学校党务、团建、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贵州分队承担了印江民族中学和罗场中小学英语、美术、舞蹈、体育等课程教学任务,发起“情暖邛江·‘艺’起成长”爱心捐赠活动,为孩子们募集了130个书包以及各类体育艺术用品。贵州分队“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示范团队。西藏分队承担了乃东区中学生物、数学、历史等课程教学任务,参与服务地学校党办、校办、团委、综治办、教科处等行政工作以及2021湖北援藏元旦颁奖晚会主持和节目排演工作。支教团开展的“见字如晤、笔友呵护——个十百千万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西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选派100名研究生赴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其中新疆和云南为2021年首次新设支教服务地。9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民大书香伴格桑·高原书屋”“笔友计划”“青蓝计划”等品牌活动,获湖北省红旗团支部、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