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宣部举行记者见面会
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共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1-07-28  来源:人民网_人民日报   字号:[ ]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中宣部27日上午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上,六位代表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享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心得体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中国各民族是一家人,各民族之间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一个边疆少数民族,我们更要守护好、建设好边疆。”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三家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家清介绍说,“我们村以前是看寨不像寨、茅草围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寒风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全村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在2019年,我们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不仅让村民有了更多的收入,还跟村民有了一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接下来,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把我们幸福的司莫拉佤族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幸福。”

“这几年以来,我带领全县4786名各级党员干部与15292户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经常来往,相互走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在共同的生产生活当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表示,各民族共同维护民族团结,捍卫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共同的、幸福的新家园,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基本的一个标准。

“在生活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义不容辞帮助各民族群众发家致富。”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琴说,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的小家庭好了,大家庭也就好了。各民族和各族群众都好,我们的大家庭就会更团结、更强大。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所在的村在拉萨市城郊,这里生活着藏族、汉族、回族等各民族兄弟姐妹。格桑卓嘎介绍:“平时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用心用情地服务。我们村委会在民族团结月、藏历新年、春节等节日,和大家一起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我们共吃团结饭,共唱团结歌,共跳团结舞。同时,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知识,讲解民族习俗和风俗,拉近了各族群众,增进了感情,促进了交流交融交往。”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党委书记鲍亚利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是各民族、各地区发展的前提,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只有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居共学共事,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好,才能把身边的事做好,才能把地区发展起来。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原党支部书记潘庆标介绍说,“我所在的平等村是一个壮、汉、瑶多民族聚居的小山村。党员要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团结各族人民发展生产搞经济,我们经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给村民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了解和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大家听党话、跟党走,遵纪守法,互相尊重。各民族融合在一起,大家邻里和睦,相亲相爱,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能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