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室赴云南调研

日期:2021-07-26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室   字号:[ ]

为做好古籍整理研究室承担的中宣部2021年度课题研究项目“我国少数民族古籍数字化状况调查研究”和“少数民族古文字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推广”相关工作,7月2日至10日,古籍整理研究室组织专家课题组一行9人赴云南省丽江市和大理市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及纳西东巴文古籍相关传承人,调研古籍的传承、研究等相关情况;走访了大理州大本曲南腔传习所,研讨白文唱本古籍的数字化工作方式方法;考察了相关文献遗址遗存,了解当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调研组在大理大学组织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数字化状况调研座谈会(云南)”。调研组介绍了全国古籍工作的现状以及中宣部2021年度两个课题研究项目的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具体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研究所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主任孙伯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杨福泉等相关专家学者就如何促进西夏文、纳西东巴文、方块白文等不同民族古文字古籍研究之间的合作交换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工作人员汇报了全省少数民族古籍数字化及“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安排情况。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院长寸云激、大理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孙健等当地专家学者介绍了大理民族古籍工作开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强合作,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合力促进新时代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