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职业教育援疆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日期:2021-07-20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今年,河北全面推进冀疆职业技工学校结对帮扶,助力新疆巴州职业教育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河北省按照省对州、市对县和“缺什么就补什么、需什么就援什么”的原则,积极协调河北与巴州职业技工学校对接沟通,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促成巴州15所技工学校、职教中心与河北省20所院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在专业建设、师资支持、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帮扶援助。和硕县、轮台县职业技术学校改建列入河北省“十四五”援疆规划,邢台技师学院在若羌县成立分校,秦皇岛奇石艺术学校到博湖县开办职业高中。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在联合举办本科专业试点班的基础上签订“本科专业试点班”质量提升行动备忘录,将在人才培养、紧缺师资支援、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交往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

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援助学校围绕受援学校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新帮扶形式、深化援助效果。保定技师学院积极向巴州红旗高级技工学校引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张家口、唐山、沧州等市和邢台技师学院、燕山大学等院校选派教学管理人员到受援地支教,和硕县、且末县选派教师和学生到对口帮扶学校进行培训学习;邯郸市实施“师带徒提升工作”和“和静职业技工学校重点培养计划”;秦皇岛市援疆教师和博湖技工学校骨干组建各学科(工种)“名师工作室”;廊坊、秦皇岛等市谋划与帮扶学校联合举办技能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