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制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1-06-21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制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对学校未来五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作出整体性规划。

《方案》指出,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课程在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主渠道、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六卓越一拔尖”“四新”建设等目标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具有民大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方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建设目标、基本原则、遴选与建设、验收与认定、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方案》设立了2021-2025年年度建设目标及总体目标,力争获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5至9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35门以上、校级一流课程300门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3至5门、省级一流课程10至20门、校级一流课程200门以上。要求立足专业,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发展任务及“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有规划、有重点地建设各类一流课程;分级建设,打造“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五类一流课程,注重发挥各级各类一流课程的“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明确标准,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求,遵循国家、省级、校级有关课程建设标准,抓好一流课程的建、用、学、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