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即将开幕

日期:2021-06-11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民宗委、省文旅厅、省广电局和贵阳市政府承办的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6月16日在贵阳拉开帷幕,至6月27日结束。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四个方面,推出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艺术精品力作,彰显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届会演将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穿本届会演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求把少数民族文艺这道“特色菜”做成各族群众欢迎的“家常菜”。二是提升办会内涵。画好“设计图”,留好“转换口”,切实让民族文艺舞台剧目既能“接天线”,又能“接地气”;努力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打造成多彩贵州的一张响亮名片。通过会演挖掘、培养、储备本土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向各类文艺工作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助力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三是突出民族特色。坚持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相结合,在继承民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民族艺术资源和现代表现手法进行再创作,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质量和水平。四是体现节约办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精减规模,勤俭节约,减少开支。

全省9个市州代表团参演,共选送剧目9台,演出场次10场。其中涵盖歌舞剧、音舞诗、音乐剧、史诗剧、少数民族戏曲等类别,演职人员达800余人,现场观众人数预计将达到5000余人。会演改变以往在贵阳集中演出的方式,首次采用分散演出的方式进行。其中,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会演的剧目《云上梯田》《侗寨琴声》将作为开闭幕式的演出节目在贵阳演出,其余8台剧目分别在各市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