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两省区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1-06-0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   字号:[ ]

5月30日,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闽宁两省区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闽宁协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订了《“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协作,推动闽宁协作答好新考题、开启新局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福建省长王宁、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继续深化结对帮扶,到2025年,重点帮扶县(区)产业经济不断壮大、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公共服务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增速。

为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协议》指出,要把产业协作重心转到推动两地重点产业融合发展上来,共同开展项目引进、产业转移、科技创新、产销衔接等工作。同时,将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招商政策和投资扶持政策,打造一批“飞地经济”示范区。

按照《协议》,双方坚持市场主导,发挥宁夏福建商会和企业家的桥梁作用,引导福建企业、民间资本到宁夏投资兴业,力争“十四五”时期在宁闽籍企业(商户)达到1万家左右。同时,双方将在“数字中国”战略引领下,融合“数字福建”和“数字宁夏”建设,推动福建企业在宁夏西部云基地建设“前店”“后厂”数据中心、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版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此外,福建将从壮大特色产业、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就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做大做强闽宁产业园、创建闽宁协作“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助力闽宁镇创建东西部协作示范镇、移民致富提升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