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制定实施方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5-2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制定《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家民委、湖北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帮助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机构不散、力量不减,着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解决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乡村振兴实际问题。一是持续实施教育帮扶。全面发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优势,为地方培训各类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积极组织教师下乡进村、学生实习实践、暑期支教等活动。二是助力壮大产业帮扶。围绕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升级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当地居民就地就近就业。三是着力实施消费帮扶。继续整合“武陵购”等特色平台资源,大力推广“互联网+产销帮扶”模式,帮助民族地区扩大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组织采购民族地区农特产品,学校超市提供场地销售相关产品。四是持续强化咨政服务。充分发挥“中国武陵山减贫与发展研究院”“湖北全面小康建设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与基地的智力、智库功能,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城乡规划,为民族地区提供政策咨询、决策参考、产业规划及技术支撑。五是积极开展文化帮扶。协助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创建工作及民族宗教工作,深入阐释脱贫攻坚伟大成果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饮水思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液、融入灵魂;加强对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研究与帮助;加大文化帮扶研究项目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掘、传承和推广工作;帮助民族地区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乡土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作用。六是聚力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充分发挥学校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驻巴东县瓦屋场村扶贫工作队、博士服务团的积极作用,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在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法典实施、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等方面为民族地区提供帮助与服务。七是协力推进校地共建。全面落实与恩施州、铜仁市、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黔西南州等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武陵山片区、巴林右旗、德保县、乐安县等地区在人才培养、智库服务、技术服务、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民族文化建设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实现扬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融合发展。

《方案》逐一明确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分工,拟投入专项资金530万元,要求按照项目管理制要求落实校地帮扶工作举措,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帮扶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讲好乡村振兴中的民族团结故事,引领各族师生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