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在大连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17  来源:教育科技司 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512日,由国家民委主办、大连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在大连民族大学成功举办。委属高校和民族文化宫的32名选手参加比赛,现场700余名师生和线上5万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比赛。



大赛的主题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大赛旨在全面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坚定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引导全委系统干部职工和高校师生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实践,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展现助力实现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讲解主题涉及面广,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天文地理、信息技术、医药环保、音乐等众多科学领域;讲解内容紧扣科学前沿和热点,贴近生活,涉及碳达峰、碳中和、数字人民币、基因编辑技术、天问一号、石墨烯、嫦娥5号等当今世界科学前沿成果和人们日常生活关注的焦点,抓人眼球;参赛选手以教师为主,32位决赛选手中,教师有20位,总体水平较高。参赛选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寓教于乐的科普,出彩出新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家反映比赛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好看。


本次大赛评委阵容强大,长期活跃在我国科普一线的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陆军专业技术大校游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5位专家担任评委


一等奖获奖选手大连民族大学季亚楠


一等奖获奖选手北方民族大学刘海

经过激烈角逐,大连民族大学季亚楠北方民族大学刘海西南民族大学朱成林中央民族大学白晨宇、张颖中南民族大学黎永秀等6人分别获得一等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指导教师7名,优秀组织单位7个,大连民族大学荣获特殊贡献奖。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调动全委系统各族干部职工和师生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为选拔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手2018年起,国家民委每年举办一次科普讲解大赛,6所委属高校轮流承办。大赛迄今成功举办了四届,已成为国家民委系统重要的科普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