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1-05-13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科技援藏和服务国家战略,5月10日,大连民族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藏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赵树明、大连民族大学校长丁克毅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出席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西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西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民族干部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一是建立府校地全面合作机制。根据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紧密依托大连民族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二是双方共同致力于西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双方通过委托研究、立项招标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高校理论高地和学科专业优势,针对西藏自治区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储备性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着力提升民族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民族理论研究成果创新和工作实践创新等,为西藏民委提供决策咨询、项目论证等“智库”服务平台。

三是双方共同致力于推进西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依托西藏自治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积极开展民族村镇规划、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地区特色旅游规划、民族文化品牌打造、旅游产品开发、文化项目包装、文化产品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民居的保护与改造等多领域项目合作。

四是积极推进民族干部培训工作。甲方在乙方设立“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基地”,为基地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帮助,将培训项目纳入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乙方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势,采取进修、短训等多种形式,为西藏自治区培训各类少数民族干部及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