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云南民族文化优秀成果展开展

日期:2021-05-06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4月28日,云南民族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百花齐放彩云南——“十三五”云南民族文化优秀成果展开展。

展览由云南省民宗委主办、云南民族博物馆承办,旨在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民族文化工作在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培养民族文化人才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提高全社会对云南民族文化宝贵价值的认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展览内容结构分为序厅和展厅两大板块。序厅侧重氛围铺陈,展厅由“前言”及“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丰富中华文化基因库——壮大中华文化生命力”“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焕发中国精神推动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等4个单元和“结束语”共6个具体展览内容构成。

展出作品中,有《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舞台剧、影视剧和出版物的展示,有民族文化进校园重点工作展示,有挖掘、整理、记录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有《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珍本集成》《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云南各民族卷)等一批民族古籍精品图书出版物展示,有民族文化抢救保护和民族文化交流盛会展示,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项目以及非遗传承人和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项目的展示。

展览形式采用动静结合、立体展示,以实物为主,展出民族文化精品图书、影视作品、工艺品、文创产品等实物701件,同时辅以照片、图表、视频、传承人表演、活动体验等内容,充分展现了“十三五”期间云南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中取得的累累硕果、文化惠民为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添的靓丽底色,以及云南多元文化互鉴融通、民族关系和谐融洽的生动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