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三五”期间扶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709个

日期:2021-04-30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4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题发布会召开。

据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扶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709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110个,民族文化“百项精品”项目102个,民族文化“百名人才”100人,连续两年列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项目范围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涵盖语言、文字、古籍、音乐、舞蹈、戏曲、手工艺、服饰、节庆、体育、医药等文化领域和文化形态,有效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文化认同,打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在保护传承方面,整理出版《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珍本集成》100卷,编纂出版《云南少数民族中华文化认同文献典藏》10卷,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建设云南少数民族古籍数据库、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库、云南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数据库、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农耕文化传习共享平台等一批民族文化资源数据库,为中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建立腾冲佤族清戏、楚雄彝族左脚舞、西双版纳傣族造纸技艺以及陀螺、吹枪等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基地,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提供空间和土壤。

此外,打造展现56个民族和谐共荣场景的大型银雕屏风《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建国70周年优秀文化藏品,已经被民族文化宫收藏;创编歌剧《小河淌水》、舞剧《幸福花山》《流芳》《宾弄赛嗨》、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一批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和生活新貌的舞台精品剧目;扶持拍摄《版纳风云》《一步千年》《万物有灵》等一批反映云南民族题材的影视剧,纪录片“云南省少数民族人文影像志系列”的《傣乡纪事》《阿昌人家》《布朗人家》《云上梯田》等均在央视一套播出,成为展现中华文化风采和魅力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