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全部完成

日期:2021-04-30  来源:吉林省民委   字号:[ ]

近日,《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蒙古族、回族、锡伯族卷》正式出版。至此,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全部完成。全省少数民族古籍共整理出版《清代吉林档案史料汇编·吉林蒙务》《奉天·洮南府蒙汉史料汇编》《满族民间萨满神书集成》(上下)《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东夏国史料汇编》《吉林旗务点校》(上下)等6部19卷,共计350万字。收录文书档案、书籍碑刻、讲唱歌谣5000余条目,完整呈咨札饬、封诰敕书2200余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要求,“十三五”期间,全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挖掘和整理北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探寻少数民族古籍中的各民族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历史贡献,对北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精准、详尽、系统的阐释,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

“十四五”期间,吉林少数民族古籍将从各民族共同缔造伟大祖国的历史进程、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事实、从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古籍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在“推陈出新”中实现“古为今用”,切实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