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日期:2021-04-28  来源:福建省民宗厅   字号:[ ]

4月27日,“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立揭牌暨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中心由福建省民宗厅、福州大学合作共建,揭牌仪式上,双方有关负责人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

建立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现实需要,也是省民族宗教厅以共建研究中心形式与高校进行战略性合作的首次尝试。双方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的“努力把福建建成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期望,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找准突破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充分发挥福建民族工作资源优势和福州大学人才优势,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问题,以民族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为视角,着力提升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田野调查、人才培养等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建成面向福建、面向全国、面向海内外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新高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福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