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开办高层次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

日期:2021-04-13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依托学校获批的“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开办高层次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

实验班于近日完成首批35名学员招录工作,计划通过2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外语水平高超、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实验班接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遴选校内优秀师资,聘请有国际组织任职经验的专家、政府官员或跨国企业人士担任客座教授和外聘教师,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实验班将以辅修课形式开设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科技、国际文化等参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课程,让学生具备“汉语+英语+第二外语”的多语言沟通能力;通过组织参加国内外国际专题活动及专项实习实训等形式,使毕业生具备国际事务协调、谈判、宣传、写作等处理国际事务素养,并选派前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施单位就业。

近年来,学校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化人才作为“本土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投入一千万元深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深度合作,通过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组建优秀师资队伍、加大教学科研保障力度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性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先后向国(境)外知名高校派出交流、交换学生1300余人,全面提升了高层次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质量,为民族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