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21-03-30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提高医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西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临床实习基地建设,全面加强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西北民族大学口腔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及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四所附属医院教学条件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医教研协同发展,为学校医学教育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根据每位研究生专业“一对一”制订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计划并录入甘肃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平台,近三年,研究生毕业前获得执业医师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比例分别为:94.7%、100%和97.1%。

二是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事业服务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共有293名医疗骨干分批赴湖北援鄂抗疫,用行动诠释“逆行者”的英勇无畏,得到当地政府、医疗机构和患者的高度认可和多方好评,并受到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表彰奖励,其中以第九四〇医院医疗队为主体的火神山医院感染六科一病区被表彰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7人荣立三等功,5人被表彰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罗淑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三是临床医学学科队伍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医学部牵头,联合3家临床医学专业实践基地临床医学院共同组建临床医学学科组,共组建外科学等16个学科组,协同开展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共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临床教学管理制度,开展临床教学研讨和技能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构建华西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学校与四川大学签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附属医院派出18名临床医师及6名护理人员进修,派出9名行政管理人员学习培训,7个科室与华西对口科室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举办“四川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对口支援系列活动-临床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会”。在华西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学校附属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五是临床技能中心建设持续加强。2020年,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进一步扩建,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投入经费近1000万元,设计理念先进、布局合理、结构完善、教学设备齐全,集教学、培训与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可完成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中医基本技能的训练,有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模拟腔镜室等,可完成专业技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