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出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

日期:2021-03-29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西北民族大学结合办学实际,制定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审指标》。

《办法》坚持重点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建设;坚持过程考核,强化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本科专业,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次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强化本科专业内涵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办法》从一流专业管理与申报条件两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管理方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未作明确要求之处,参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管理。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本办法进行管理。从申报条件方面,申报专业须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的专业,并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各项要求,支持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的本科专业申报。

《评审指标》包括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3项,主要围绕专业建设目标与发展规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质量与监控、社会贡献度五个方面对一流专业进行评审,明确了每一个指标的分数,学校根据评分结果,择优立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