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日期:2021-03-15  来源:北京市民宗委   字号:[ ]

3月12日,北京市召开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2020年扶贫支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支援合作工作要点、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工作有关情况,以及援藏、援青和京蒙、京冀协作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肯定了全市扶贫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编制实施支援合作“十四五”规划,以首善标准做好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二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把产业合作作为重点,与当地特色产业精准对接,积极引导企业、个人和社会资本到协作帮扶地区投资兴业。持续加强劳务协作,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深化消费帮扶,发挥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市场化作用,做大做优帮扶产品“百店专柜”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好“万企帮万村”“互联网+社会帮扶”。

三是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各区继续开展与脱贫县、乡村振兴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保持投入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做好政策衔接,持续加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结对帮扶;与受援地携手启动探索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帮扶项目,推动受援地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四是要高质量完成对口支援任务。深入开展智力支援,实施好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受援地急需的技能培训。支持受援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做好年度产业就业支援项目实施,改善农牧区、边境等重点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民族一家亲”等主题活动。要落实好协作合作重点任务,推进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深化京沈合作,拓展区域合作成效。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市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市扶贫支援办加强工作衔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各自领域支援合作工作,各区落实结对帮扶主体责任。要加强督导考核,持续抓好市委巡视问题整改,打造支援合作廉洁工程。关心关爱支援合作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