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打造“5+1+N”思政教育格局

日期:2021-02-26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央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完善思政工作保障体系,形成“5+1+N”(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思政)的思政教育格局,形成了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教育体系。

一是深化思政课程改革,让思政教育生动有效。实施“校长进课堂”工程,校领导每学期深入思政课课堂听课、讲课,实现所有思政课堂全覆盖,多位校领导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2020年校领导讲授思政课10次。加大案例教学力度,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的故事,例如,以牺牲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杰出校友张小娟、覃自力的光荣事迹为案例,增强思政课堂的感染力。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课程,实施“部长进课堂”“名师名家进课堂”“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等改革,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爱我祖国、兴我中华”演讲比赛、“歌唱祖国——音乐大讲堂”等让思政课在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舞起来、画起来的生动实践中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让思政教育无处不在。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学组织、各学院与民族地区自治州等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三结对”,从教师培训、思政元素挖掘、学生实践思政体系构建等维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形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科学理论与实践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体系、科学价值精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的理工类课程思政体系、挖掘艺术作品灵魂和引导“六观”塑造相结合的艺术类课程思政体系,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三是完善思政教育保障体系,让思政教育行稳致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队伍建设,成立由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实施教师职称评审单列计划、社会实习实践单列经费等特殊支持政策,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广大教师开展思政教育教学实践,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校内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实施与设计的线上分享会,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学校有5位教师获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和特级教师,获批建设“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名师工作室、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基地、北京市“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专题研修基地等特色工作平台,切实让思政教育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