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对口支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建设

日期:2021-02-0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促进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高等教育发展,在国家民委教科司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西南民族大学对口支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根据协议,西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优势,力争在未来5年内使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在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得到较大的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西南民族大学将从具体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一是大力支持学科建设,派出专家团队对学科建设规划进行指导完善,每学期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明确帮扶的具体学科,并落实到学院,建立起二级学院帮扶具体学科的帮扶机制。

二是支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加强硕士生导师培养,接收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符合学校兼职导师要求的教师到校兼职担任硕士生导师,首批预计接收15名;每年派遣 1-2 名专家指导硕士点建设;探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三是帮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协助制定相应规划、选派专家进行教学示范、接受访问学者、聘任特聘教授等形式,帮助培养、培训在职教师,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学历层次。

四是推动平台建设和科研工作。联合成立南北盘江流域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助建立“西南少数民族心理及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级研究平台;并在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立项申报和研究工作中给与大力支持。

五是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开展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完善挂职锻炼干部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