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植根青藏高原取得科研突破

日期:2021-01-2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南民族大学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积极破解青藏高原生态恶化与牧民增收瓶颈问题。2020年,围绕学校“特色发展”战略,坚持“引领”与“服务”结合,取得三个重大突破:

一是“西南民大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获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生态站的建立,旨在面向高寒生态系统学科前沿,开展高寒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动态演化等研究,促进高寒生态系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和草学的知识创新;面向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对野生草种质资源、特色畜牧业牦牛与藏羊种质资源、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多样性等生物资源进行本底调查、优质资源采集与挖掘和长期监测,实现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面向区域生态草牧业发展和退化草地生态恢复中的关键问题,以人工草地、标准化牧场和生态恢复模式探索为核心,创新草牧业关键技术,通过科技成果技术示范与技术咨询服务,形成区域草地生态创新研究中心和交流合作中心,为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报告,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二是牵头完成“青藏高原牦牛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成果整体水平位居领先地位,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首次系统全面地开展牦牛种质资源的挖掘研究,建立世界上首个牦牛品种(类群)最齐全的牦牛种质资源组织库、细胞库和基因组数据库;首次系统建立牦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胚胎工程技术体系,突破犏牛胚胎体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了试管犏牛生产模式;创新牦牛种质资源利用途径和方法,首次研究建立“川西北现代草原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和“农牧区耦合牦牛全年均衡出栏4218模式”并成为2018年四川省畜牧业主推技术。

三是牵头申报的“气候变化下的川西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维持的地下生态学过程与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实现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该项目围绕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生态过程、生态系统资源自我维持机制等开展研究,特别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功能关系、地上、地下生态系统功能过程与机制研究;旨在阐明气候变化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揭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以提升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维护生态系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