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举办“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2-30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并就下步创建工作谋划、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答记者问。

据发布会消息,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为统领,不断加强维护民族领域稳定长效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员队伍、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三支队伍,以铸牢各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工程、民族领域平安建设工程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前进。

目前全省已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员293名,其中骨干指导员138名,分布在基层各行各业,发挥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政治引领员、政策宣传员、活动组织员、治安维稳员、民情联络员的良好作用,这支队伍像“种子”一样扎根基层,指导不同类型的单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创建活动。

河北省“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品牌创建活动是以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聘请社会专业宣传团队做专业宣传作品,开展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群众交流活动,打造民族团结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由省民委负责管好政治方向、形式内容和量化评估,促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更加专业化,更具大众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声有色、有人有事、有点有面。此项活动自2020年初开始,至今已开展石家庄、承德、唐山、邯郸等市户外LED全彩电子屏宣传、以“传统电视播出+主流新媒体推送”形式宣传推广全省模范集体(个人)典型事迹等多项活动。下步,还将开展相关文艺创作,并以小说、微视频等形式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广泛推送,不断探索拓展“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