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依法治理民族事务

日期:2020-12-23  来源:null 中国民族报社  字号:[ ]

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仙奉村的普法讲堂上,投影仪、电脑、音箱等设备齐全,村里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给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这几年,村民们有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知法守法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仙奉村的变化是司法部、国家民委、全国普法办联合开展“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生动缩影。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解决边境地区宣传教育资源不足、普法力量薄弱、社会治理压力大等实际困难,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取得明显进展。

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根本保障,也是我国民族团结的保障。正因如此,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发挥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将“民族政策”单列成章。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形式确定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核心的民族理论政策基本框架,并在历次修订中不断予以强调和完善,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提供了宪法基础。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在全面总结民族工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行了全面规定,奠定了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基础。经过70余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干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党和国家出台了《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作出明确部署。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中国70多年来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要坚持科学立法,不断推动形成完备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良法是善治的基础,完备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前提。要进一步坚持宪法确立的有关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框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推动做好专门类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和调整完善,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确保政令畅通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嵌入式立法,将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团结的各项要求融入国家整个法治体系之中,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得到体现。

要坚持严格执法,不断推动形成高效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实施体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应坚持和加强党对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领导,确保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正确方向,提升民族工作领域依法行政水平,把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协调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视同仁,一断于法,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在这个过程中,应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要坚持规范监督,不断推动形成严密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监督体系。开展好监督检查,是确保民族工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重要一环。应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监督检查的顶层设计,明确监督检查主体、内容、对象、程序和方式,完善考评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各族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注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把执法部门、窗口行业、网络网站作为民族工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重点,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切实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坚持强化普法,不断推动形成有力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保障体系。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既深入宣传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又广泛宣传关系各族群众日常生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法律法规;既面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宣传,又面向中东部地区、面向全社会宣传,确保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应推动建立覆盖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均衡资源配置、加强人才培养、完善资金技术保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国民委系统已经开展的七个普法五年规划的推动下,与各族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被唱成了山歌、编成了舞蹈、画成了蜡染,成为各族群众的普遍共识。应进一步创新方式和载体,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法治信仰。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面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