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全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

日期:2020-11-16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118日至14日,第6期全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联合举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一级调研员王丹卉主持开班式。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胜勇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16个省、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语文工作部门的同志,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民族语文应用研究的中青年学者,共67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全面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李宇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丁石庆教授,中央党校田嵩燕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围绕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及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解读、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语言扶贫、国家语言应急能力建设、跨境语言与国家安全、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自信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为研修班做专题辅导报告。


为期一周的研修中,学员们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广泛交流研讨。12名学员代表作成果分享交流发言。通过研修,学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