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室赴贵州授课并调研

日期:2020-10-30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室   字号:[ ]

10月26日,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贵阳开班。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张谋以“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现状与发展方向”为题,为全体学员授课。

张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从工作成就、新时代新形势、下一步工作方向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我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现状,全面剖析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提出了今后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张谋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着眼大局、把握大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钻研业务知识、磨炼实践能力,推动新时代少数民族古籍事业创新发展。同时,在具体工作当中,既要坚持“留住前天”,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注重“古为今用”,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

此次培训为期7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少数民族古籍管理、民族工作理论知识、数字化建设、古籍保护与修复、干部人格修养等方面,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潘选、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出席开班仪式。来自贵州省民宗系统、少数民族古籍研究基地从事古籍管理和服务工作的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授课后,张谋带队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和三都水族自治县调研。在荔波县档案馆,察看了馆藏珍贵古籍,并与古籍传承人交流探讨有关荔波水族和布依族古籍抢救、保护、整理及数字化情况。在三都县,详细了解了水书的存藏分布情况以及水书文化在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