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日期:2020-10-27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是各民族的共同责任。西北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高普及程度,全面提高普及质量。

一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宣传与科学研究。学校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完善“党委领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语委统筹管理职责。定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宣传教育,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是新入职老师和新生讲清楚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科研协作,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加强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政策研究。发挥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平台作用,大力支持自然语言理解基础理论和处理技术研发,独立开发国内唯一的“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多语言电商平台”。

二是全面抓好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语言,民语类教材逐步实现民汉对照,在预科教育中重点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验教学中心和甘肃省唯一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等级考试测试考点,整合各民族语言和汉语言专业组建中国语言文学学部。鼓励引导学生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等级考试,并举办专项培训和模拟考试,去年全校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成绩达到三级甲等的达到93%。

三是全力服务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编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简明学习读本,研发网络学习平台,建立综合培训示范基地,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书问题。学校被甘肃省确定为首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并推荐参加国家汉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遴选。按照甘肃省委的部署,组织师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推普脱贫和送经典下基层等工作,帮助民族地区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学校双语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帮助民族地区培养通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双语干部、双语教师、双语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