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协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建设

日期:2020-10-27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协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协同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是民族院校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要完成好的一项崇高历史使命,切实做好现阶段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严把课程建设政治关,将课程建设纳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做好课程建设的规划和统筹工作,支持归口学院及教师完成课程建设的具体任务,将课程教案讲义编写工作纳入学校教材立项资助,并按照校级示范课程标准提供建设经费资助。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落实落细讲座安排和配套教案讲义编写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优化调整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要把课程建设相关问题纳入课题指南,并予以优先立项资助。各学院和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展课程建设工作,按照“三全育人”要求和职能职责分工,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严格对标对表,明确课程建设总体思路、总体要求。课程建设坚持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集中编写和统一使用,做到教案讲义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一致、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一致。教案讲义内容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实践伟业作为鲜活案例,不断强化教案讲义的历史逻辑、思想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教育逻辑,向各族学生讲清楚什么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怎样形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和特征,以及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时代要求等内容;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年学生心中,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青年的人生追求,不断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课程建设取得实效。为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有效推进工作开展,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专家指导组,邀请相关专家负责讲义、教案编写的指导和内容审读;成立讲义教案编写组,组织编写组全体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等,确保教案讲义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教案讲义内容的时代性和准确性。